欢迎同学们再一次回到我们八班的大家庭。从大家的精神面貌可以看出经过暑假的一轮休整,感觉不错!而我们亦有幸搬到一个更明亮更干净的环境中学习,你一定倍感舒服,但还有赖我们每一位成员的悉心维护才能保持这优雅的环境,使我们学习起来心情更舒畅。在此,我却想到一个令人担忧的问题:2008年奥运会将在祖国北京举行,国人担心的不是场馆不够用,设施不齐全。硬件的标准达到了,但软件呢?国人的素质如何是我们所担忧的。据统计,中国13亿人口平均每天有3至4亿认是随地吐痰的,这就是为什么非典时期疾病能迅速蔓延的原因。痰里所含的病菌起码能存活3至4个月。而到了奥运会那一天,中国人表现会如何?
要想改造一个国家人们的素质起码要用十年时间。讲这个事例,目的是什么?我们是新世纪的中学生,将来重点高中的一员,未来的大学生,社会的顶梁柱,而最最基本的素质——环保意识,能在我们身上很好的体现吗?做好每一件事,不在乎是小事还是大事,正所谓“从小事做起”,见微知著,从日常的行为表现就能很好看出这个人其他方面的表现如何,如果喝完饮料把包装罐随手一扔,他的素质绝不会高到哪里去。一个有环保意识的人,是一个有社会责任感的人,是一个品德高尚的人。为什么别的国家的人会瞧不起我们中国人?这就是原因。连我自己是中国人也会瞧不起那些无卫生意识的中国人。
为什么我的感慨会那么深?相信昨天和我一起奋战了好几个小时打扫公区的同学们一定十分痛恨那些在小卖部吃完零食把包装乱扔的同学,有些垃圾藏在草丛堆了,清理起来很不轻松,而我们又想想,曾经某年某月,我也试过这样把垃圾随手一扔过吗?扔在地上的垃圾在阳光、雨水的作用下滋生出很多蚊虫和细菌,那么受罪的又会是谁呢?在环保意识这方面,相信我可以做一个榜样。每喝完一瓶牛奶,或小至一颗话梅核,我都一定把它拿在手里直到找到垃圾桶把它扔进去。假如把垃圾遗弃在半路上,我心里就像做了什么亏心事一样。我再举一个小例子吧,有一次在公交车站等车,我留意到马路上有一小块一小块黑糊糊的东西,原来,那就是人们用来香化口腔的口香糖,但又用它来丑化了市容市貌,这样看上去光洁的马路就像被毁容一般难看。而且口香糖胶迹很难清理,尽管用最强烈的去污剂都不管用。那只能让马路继续脏下去了。但同学们试想一下,每个人都能有一点公德心,我们生活的世界不就更美好吗?
我的外甥女今年升三年级,有一次她和我坐车时想把一个废瓶子往窗外扔,向我打了一下眼色,问我同意与否,我立即对她说:“先放着,等车停了扔进垃圾桶里吧,不能随便往窗外扔东西,知道吗?”她听后懂事地点点头,自此也懂得了爱护环境。环保意识的强与弱也是一个人洁身自爱与否的表现,贪图一时方便藐视环保,身后的人一定对你产生不出好印象。所以我们做好自己之外更应该用行动去影响身边的人,用语言督促周围的人。大家去我办公室时可以看到我书桌一边有个小钩子,上面有乘载垃圾的袋,小小行动为自己找到方便的同时有起到环保的作用,你们不妨去试试。
大家想想:把我们生活的环境,我们的班级,我们的学校都当作自己的家一样,你还会乱扔乱吐吗?如果我们生活再班级里而不爱班级,生活在校园里而不爱校园,那还会有谁去爱他呢?香港的繁荣景象一向为人所惊叹,我发现它有一个独到之处,就是垃圾桶都很大,它提醒游人注意卫生,而且分类的垃圾桶可以对垃圾进行回收。其实,落实环保从自身出发,不难,能做好一次两次,也不难,大家想想难在哪里呢?你能用你的一举一动告诉别人:我是抬得起头,对得起“中国人”这一称呼的人吗?